• 宿舎
  • 寄宿家庭/家庭體驗

寄宿家庭/家庭參訪

體驗日本文化與家庭生活

對於想增進日語能力(特別是會話能力)的學生,YAMASA提供寄宿家庭方案,透過文化交流和人際關係的建立,不僅能讓您體驗日本文化、和日本人近距離相處,更是難得的機會。許多學生在結束寄宿家庭生活後,仍和寄宿家庭成員保持長久且親近的關係。YAMASA會事先拜訪並安排一般的家庭,以確保學生能夠真實體驗日本人的日常生活。

住宿期間

寄宿家庭

申請寄宿家庭方案者,可與日本當地家庭共同生活1週至3個月。若寄宿家庭許可,最多可延長至半年期間。

申請延長居住期間須取得寄宿家庭同意。無法延長時,可更換至其他寄宿家庭,或搬入YAMASA提供的學生宿舍。

家庭參訪

除了寄宿家庭選項,亦可選擇家庭參訪,和日本家庭共進晚餐或共度週末。

申請條件

您需要在入學前至少2個月完成寄宿家庭申請程序(例如:填寫申請表、寄送照片、繳交學費)。

為使寄宿家庭的配對過程更加順利,申請時,會請您繳交2張生活照(非護照相片),建議提供於不同時間或地點所拍攝的照片,可透過e-mail寄送。

請儘可能提前申請。寄宿家庭是很熱門的選項,而寄宿家庭安排以報名先後順序為準,我們會在收到您的學費後開始安排寄宿家庭。

請注意每年5月(時逢黃金週假期)、夏季(特別是7-8月暑假期間),以及年末/新年時期,由於學生眾多,寄宿家庭申請相對困難,因此愈早申請配對成功機率愈大。另外,具有一定程度的日文或英文溝通能力,可提升找到寄宿家庭的機會。

注意事項

臨時取消寄宿家庭申請,會對接待加庭造成困擾,故申請寄宿家庭者,請儘可能避免於配對成功後提出取消申請。請共同協助我們與寄宿家庭維持良好關係。

注意事項

在國外體驗寄宿是非常獨特且有幫助的經驗。為了讓您能夠充分獲取經驗,我們提供了下面一些重點,讓您在日本的生活能夠更順利。
我們建議您注意以下兩點:

  • 出門記得告訴家庭成員您的行蹤
  • 與寄宿家庭保持良好關係

您的行蹤

讓每個人都知道

  • 每天的排程

    在您出門之前請告知寄宿家庭您什麼時候回家。

  • 週末的行程

    考慮到這一點,在您出門之前,也要通知您的寄宿家庭您的週末計畫。

  • 每晚的計畫

    如果您要在寄宿家庭以外的地方住宿,請先取得寄宿家庭的許可。最好告訴他們您要住的地方的地址和他們可以聯繫到您的電話號碼。
    若遵循這些原則,則能讓家庭成員更加安心。我們都很關心您的安全。如果您不告訴您的寄宿家庭您在某天晚上或某個時間不在家的話,他們可能會認為您受傷、住院或遇到了麻煩。

與家庭成員保持良好關係

1.充分體會與家庭相處的時光。
如前所述,寄宿家庭是一個很好的經驗。為了充分體驗,建議您嘗試在吃晚飯的時間之前回家,多花時間與您的寄宿家庭相處。這將讓您挺驗更深層的日本文化(吃著由寄宿家庭精心準備的日本美食),此外還可以練習日語。這將會讓您與家庭成員的感情更加堅固。良好的寄宿家庭關係將可建立終生的友誼。

2. 成為一位好訪客。
記得您是別人家的客人,所以請盡量與每位成員都能和睦相處,不造成任何成員的困擾。因此,您應該記住以下事項:

  • 確認家規

    這是您應該做的第一件事。 所有寄宿家庭的規則也都必須遵守Yamasa的規範。事前知道規定的話,將可減少您與寄宿家庭之間可能發生的問題和壓力。

  • 離開故鄉後,您將發現一些事情。

    當您住在國外家庭的時候,寄宿家庭並不是飯店,因此不包含24小時清潔服務。因此,每天當您出門前,請確保您的房間和您剛到時是一樣的狀態。

  • 確認洗衣機的使用時間與方式。

    請與您的家人討論有關何時以及如何使用洗衣機。最好確認一下,這樣就不會發生“小意外”! 特別注意,家人們可能也需要在特定的時間使用洗衣機。確認什麼時候可以使用洗衣機,以避免和其他人衝突。

  • 注意電話費。

    如果您想要打電話給住在國外的人,請參考以下方式。
    a) 購買預付卡。
    b) 撥打對方付費的電話。
    c) 使用免費通話軟體,例如:Skype。
    請注意,如果您花了一大筆電話費,您的寄宿家庭會不高興。

  • 注意不要洩漏個人資料。

    不要未經過同意就洩漏寄宿家庭的個人資訊(電話號碼、地址、電子郵件等)給任何人。
    很多日本人在申請銀行帳戶、醫療保險時,必須提供他們的地址和電話號碼。如果這些資訊落入不法分子之手,可能會給寄宿家庭帶來很多麻煩(包括財務及個人)。

  • 尊重彼此的空間。

    當你面對與自己截然不同的文化時,請隨時注意在日本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可能與自已所習慣的完全不同。
    雖然有些日本人會同意某些要求,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樂意這樣做。他們的不滿通常會比其他國家的人更間接的表達。
    基於這個原因,盡量不要給寄宿家庭太大的壓力。尊重他們的排程。例如,讓寄宿家庭的父親開車去接送您,他工作一整天回來,也許他同意,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很樂意這樣做。

雖然上面列出的內容是一般準則,但有兩個基本規則需要遵守:
1) 您需要自己準備午餐,因為寄宿家庭並不包含午餐。
2) 您必須自付往返YAMASA的交通費。

在YAMASA就讀期間,與寄宿家庭成員相處時遵守這些基本準則,將能促進彼此之間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