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鬆振膜

紮染在世界各地的許多文化中都有發展,可以在幾千年前在拉丁美洲、非洲、印度、中國和亞洲各地製造的織物上看到。 它至少在 1300 年前從中國進入日本,伴隨著中國風格的服飾,並以一種特別的日本時尚來詮釋。

日本最著名的 Shibori 地點之一是 Nagoya 的 Arimatsu。 當他統一日本時,岡崎的第一任幕府將軍德川家康將日本的首都遷至江戶(今東京)。 家康要求所有大名或諸侯每隔一年前往江戶宣誓效忠,並在大阪和江戶之間的路上設立了53個驛站,供他們在旅途中休息。 為確保他們的安全,他鼓勵在這些車站周圍建立村莊,其中之一是東海道第四十站有鬆,由八戶人家於 1608 年定居。

Arimatsu Shibori
Arimatsu Shibori
Arimatsu Shibori


Arimatsu Shibori 的基本技術是在一塊布料(通常是絲綢或棉布)上畫出圖案,然後在布料的各個點上用線打一個非常緊的結。然後對織物進行染色;由於染料不會滲透結,當它們解開時,會出現染色和未染色區域的圖案。這可以重複多次以產生各種顏色的圖案。

Shibori 原本是窮人的藝術。在封建時代的日本,很多人買不起棉、絲等昂貴的面料,所以衣服往往是用便宜的麻布做的。人們也負擔不起定期更換衣服的費用,所以他們會修理和重新染色,Shibori 藝術演變為一種讓舊衣服煥然一新的手段。在德川幕府統治下的長期和平時期,許多不同的藝術蓬勃發展,出現了許多不同的技術和當地的絞法。 Shibori 沿著兩條不同的路徑發展:作為裝飾用於為日本貴族製作和服的絲綢的方法(主要在京都進行),以及作為一種因地區而異的民間藝術。

家康在名古屋為兒子建造城堡時,僱用了來自日本各地的工人。來自 Oita 的一群人帶來了絞染技術,當地家庭開發了這種技術來生產有鬆絞染的獨特美感。東海道沿線的旅客會購買有鬆人製作的布料和毛巾。

Arimatsu Shibori
Arimatsu Shibori
Arimatsu Shibori


德川時期,商人階層相對無能為力,他們似乎花費大量金錢進行各種娛樂活動,包括購買精美的和服,以促進工業發展。隨著明治維新後紡織業大規模機械化和現代化的引入,鐵路使東海道的交通大量減少,嚴重威脅著有鬆的工業。對此,開發了許多機械化工藝以提高 Shibori 的生產效率,但它仍然是一個勞動密集型工藝。然而,隨著浴衣的流行,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該行業才相對繁榮。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蕭條減少了對昂貴的絲綢絞織的需求,但 1960 年代的經濟繁榮見證了和服的回歸和對工匠技能的需求增加。 京都 一直是用於和服的更昂貴的絲綢染色的發源地,但有鬆的工匠擴大了他們的範圍並試驗了這種材料,並取得了相當大的成功。然而,隨著人造織物和染料的出現以及織物的全機械化生產,有鬆無法再像以前那樣大規模競爭,Shibori 回歸了手工製作的高品質高價神器。

有鬆的大多數工匠都在他們的房子里工作,這意味著該鎮的建築非常獨特,本身就是國寶。由於大部分工作都是手工完成的,因此使用相同材料製作的相同圖案會因工匠而有所不同。每個人都擅長一種特定的技術,而且通常幾個人會一起工作來製作一件作品。

一些基本技術

  • Miura Shibori - 以一位醫生的妻子的名字命名,她將這項技術從四國帶到了有鬆。 大多數 Shibori 是通過在材料點周圍打結而製成的,而 Miura Shibori 則由環狀裝訂組成,從而減少了染色。 它產生更柔和的效果並且便宜得多。 常用於浴衣等普通衣服。
  • Arashi Shibori(“風暴”Shibori)。 將一段布折疊並纏繞在一根四米長的桿子上。 折疊方法產生線條和破折號的風暴般的效果,因此得名。
  • Kumo Shibori(“蜘蛛網”Shibori)。 有鬆以其手工製作的 Kumo Shibori 的質量而聞名。 雖然可以通過機器生產出高度規則的蜘蛛網圖案,但有鬆的工匠以其手工製作的 kumo Shibori 的規則性而聞名。
  • Nui Shibori -(“縫合”Shibori)。 材料在染色前被縫合形成圖案。
  • Suji Shibori - 以與 arashi Shibori 類似的方式手工折疊在繩芯上,然後裝訂和染色。

然後對材料進行染色、乾燥,然後小心地解開。 解綁是最重要的階段之一——重要的是不要扭曲材料或整件作品,幾個月的工作就毀了。 最後,將材料蒸煮並拉伸以去除摺痕。

相關信息

絞: http://www.shibori.org